English

科技新潮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建成第一座“植物工厂”

日本第一座“植物工厂”最近在千叶大学建成,将用于研究大批量、低成本、高质量、多品种的农作物及树木幼苗技术。“植物工厂”正式名称为“封闭型植物生产系统”,用不透光的隔热材料建造厂房,利用人工光照射通过电脑控制系统内的空气、水分和热能的交换,能在可控空间内培育各种农作物幼苗。“植物工厂”不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能阻止病原微生物和传播病毒的昆虫进入,最大限度减少化肥向外排出,凝结并循环利用蒸发水。“植物工厂”节省能源、劳力,大批量而低成本地生产高质量、多品种的农作物和树木幼苗。(张燕)

北极冰层在变薄

静静航行在北极大片浮冰下的美国海军潜艇有一项惊人的发现,在过去几十年里,北极的海冰厚度已减少了1.3米。1958—1976年活动在北极的核潜艇的海员们,一直在例行测量冰层厚度。最近,科学家们将测量结果与90年代冰层科学探测项目(6次对北极盆地进行探测)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终年覆盖的冰层平均只有0.9-2.7米,比早期厚度减少大约40%。在对现场进行考察后,发现其冰层厚度全部变薄。在地球另一端的西南极洲冰块正在持续缩小,科学家提醒:极冰似乎是按自然周期形成、融化,这种情形持续几千年了,人类活动也可能会促使大气和海洋变暖。

(邦立)

噪音可抑制癌细胞生长速度

德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在噪音环境中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会减慢,这一发现将可能为治疗癌症开辟新途径。科学家将试验皿中培养的肺癌细胞置于微型扬声器发出一定规律声音的环境中,结果发现,癌细胞的生长速度慢了20%。同时还通过使扬声器不发声而只是借助其磁场,对另一组试验皿中的癌细胞进行影响,其生长速度并未减慢。德《医生报》说,通过实验,科学家们还发现能抑制癌细胞生长速度的并不是含有某种意义的音乐,而是“拥有一定音色、音量、速度、声脉冲和时间间隔的普通声音。”

(龙军)

电动轿车往返京津

近日,第一辆用电作动力的轿车完成了从北京到天津的往返运行,一次充电运行里程达到了225千米,这标志着中国镍氢动力电池的研制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这辆电动轿车使用的高能密封NH动力电池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研制,单体电池比能量已达每千米60—70瓦时,在其电池组性能的一致性、电池组安全可靠性及计算机控制等关键技术上已有突破性的进展,是电动轿车理想动力源。最主要特点:免维护、高性能。

(晓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